營養師殺入地盤健康飯盒派工人

(星島日報報道)豆腐火腩飯,不但是男人的浪漫,更是地盤工人至愛的碟頭飯,但浪漫過後代價不小。香港大型工程不斷上馬,大批地盤工人為應付巨大體力勞動工作,經常大魚大肉,職業安全健康局與營養師過去半年多來,走入近九十個地盤召開飯盒會,向工人送上附有生果蔬菜清水的健康餐盒,望扭轉每餐要多肉多飯才有氣力工作的誤解,避免變成大肚腩的「三高」工人。

職業安全健康局去年起,邀請香港營養學會的營養師,親到多個工程地盤與工人舉行午間飯盒會,由營養師一邊講解健康貼士,教導工人如何在地盤吃得健康,一邊向工人即場派健康飯盒,一嘗均衡飯餐的滋味。至今已到過八十六個地盤,向三千三百名工人派發健康餐。

職安局早前第二度再往港珠澳大橋工程地盤,向近百名人工島上工作的工人講解,即場每人派發一盒西蘭花瑤柱蛋白扒魚塊飯,或鮮茄洋葱蛋片炒雞柳飯,更附送一份生果盒及蔬菜盒,每份總值約六十元。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指出,不同工種的工人,每天需消耗熱量約一千八百至二千七百卡路里,如搬運泥頭、釘板等工人,常擔心體力勞動大,誤以為要吃盡「大魚大肉」才可應付,總愛炒粉麵及豆腐火腩飯,結果後患無窮易現「三高」,即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致易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工人比白領更高危。

地盤工人夜間更愛吃燒味,張曾接觸一名工人,每晚要吃半隻燒鵝、飲一枝大啤酒才感滿足,但這種暴飲暴食習慣已令他膽固醇超標;不少工人夏天感口渴,大飲凍檸茶或凍奶茶,吸取糖分偏高。

張建議,地盤工人雖體力勞動多,每餐只須進食兩三両肉已足夠,但工人卻吃近五両半肥瘦肉,吸收共約五百卡路里超標,加上政府推動減鹽減糖,工人宜減吃肉,每餐吸取等同三百卡路里的肉類已足夠。他認為,地盤主管可每天設一箱生果給工人進食,或安排提供烚菜,已可推動工人吃得更健康。

身兼職安局委員的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現有逾三十四萬名註冊建造業工人,當中四成年過五十歲,每天有三十五萬人在地盤工作。有一萬五千名工人透過工會驗身後,發現過半人有過高膽固醇,他說,工人注重工業安全外,更要學懂如何保持身體健康,避免常大魚大肉致「三高」,並應該年年往驗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