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餐飲或致超標 減甜飲零食降糖分攝取

為減低因攝取過多糖分而引發的肥胖、心血管疾病等,世界衛生組織上月提出最新糖分攝取量建議,強烈建議將糖攝入量減至總能量的10%以下,即每天約50克糖(約10茶匙。有註冊營養師認為,飲品或零食成為港人的糖分攝取源頭,「食完個茶餐,飲杯凍檸茶」已經超標,故建議港人從日常飲食習慣做起,逐漸減少糖分攝取。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指出,世衛所指的糖分是指在食品中或製作過程中,額外添加的糖,即添加糖,常見如甜品、甜飲或零食等食物。他稱,港人攝取添加糖的程度不算誇張,但外出飲食成為主要來源,每日出外食兩至三餐,餐後各飲一杯甜餐飲,糖分攝取已超標,故建議選擇無糖飲料或食物。

當攝取過多的添加糖,增加超重、肥胖和蛀牙的機會,張智良稱,糖分愈高的食物,其營養價值愈低,因糖分高的食物不會有飽肚的感覺,「但其他餐又唔會食少咗,咁即係變相吸收更多熱量」,因此超重機會大增。

食物營養標籤或聲稱,已推行一段時間,不少食物也列出各種營養素的分量,但很多消費者亦未必懂得換算,而且容易跌入陷阱。張智良又指,部分生果味乳酪聲稱低脂,但其實屬於高糖食物,部分更可以含10克糖,故建議選擇原味乳酪。他又建議消費者,可參考食物的配料表會否有「糖」,這反映食物中含有添加糖,而且配料表是根據其分量由多至少排列(2圖紅框),部分飲品的配料排列是「水、糖……」即該飲料的添加糖含量較多,因此「糖」排列愈後愈好,這也是一個簡單的方法,了解食物中的糖分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