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熟饭、隔夜饭不一样

新鲜熟饭、隔夜饭不一样

新鲜熟饭、隔夜饭不一样 刊登于AM730 (2018-08-08)

《亚太地区临床营养期刊》的一项研究指出熟饭在摄氏4度冷却24小时后 (即俗称的「隔夜饭」),再翻热,所含的「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比新鲜煮熟的饭高,研究发现两者每100克中分别含1.65克和0.64克的抗性淀粉,所以经翻热的隔夜饭比新鲜煮熟的饭令血糖升幅影响较低。

抗性淀粉在小肠不会被消化吸收,却在大肠被微生物发酵成有益肠道的短链脂肪酸。由于抗性淀粉较其他淀粉难被人体分解,消化时间会较长,因而令血糖上升较缓慢,这有助增加饱肚感、体重管理,还有助人体吸收钙质。抗性淀粉其实是膳食纤维的一种,有助降低患上大肠癌和糖尿病的风险。抗性淀粉亦天然存在于某些淀粉质食物中,如生薯仔、生香蕉、煮熟后冷却的薯仔、谷物、种子、豆类。

目前关于冷却再翻热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其实未有结论,亦缺乏长期、大型的人类研究。虽然翻热的隔夜饭含较多抗性淀粉,但仍需控制食量,否则血糖亦会飙升及导致摄取过量卡路里。须谨记要达至全面健康,需要均衡及多样化的饮食习惯。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