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蔬果攝取小貼士

增加蔬果攝取小貼士

相信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對健康有益,但你又是否每天都吃得足夠呢?筆者身邊很多人都覺得知易行難,不能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也即兩個中型水果(如蘋果)和碗半熟菜。究其原因,大多數是經常在外用餐,又或者認為建議份量太多,很難靠一、兩餐正餐達到。如你都有類似的困難,可參考以下貼士。

  1. 由早餐開始攝取蔬果,如士多啤梨配乳酪或早餐穀類食物、香蕉花生醬多士、蕃茄雞蛋三文治、菜心肉片米粉等。
  2. 以蔬果代替糖果等零食,方便之選有車厘茄、香蕉、布冧、無核提子和無加糖的果乾(如提子乾、杏脯)。
  3. 天氣炎熱時,不妨將少量蔬果切條和切粒儲存在雪櫃中,以代替冷凍甜品,青瓜、西芹、西瓜和蜜瓜等都是理想選擇。
  4. 出外用餐時,多選配有蔬菜的菜式。如與朋友一起,更要緊記點選最少一、兩款蔬菜,因很多人都傾向點肉類。
  5. 蔬菜並不只局限青菜,也包括瓜類、菇類、洋蔥、青黃紅椒、雲耳和豆角等,在家煮食時,盡量把它們作為配菜,如節瓜湯、豆角炒肉絲、洋蔥蕃茄魚柳等。

只要我們把握每個增加蔬果攝取的機會,積少成多,很容易便可做到每日「二加三」。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