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10份蔬果 醫生更加遠離我

一日10份蔬果 醫生更加遠離我

一日10份蔬果 醫生更加遠離我 刊登於AM730 (2017-03-08)

最近倫敦帝國學院發表了一份關於蔬果攝取量與預防多種疾病的報告。研究人員分析了世界各地95個關於蔬果攝取量與健康的研究報告,所有研究合共有200萬人參與。他們發現每天吃兩份半蔬果較沒吃蔬菜的有較低機會有心臟病、癌症等,每天吃5份蔬果的益處更大,每天如果能吃10份蔬果,預防疾病的幅度是最高的。例如,與不吃蔬果的人比較,吃10份蔬果:

‧ 少24%患心臟病
‧ 少33%患中風
‧ 少28%患心血管疾病
‧ 少13%患各種癌症
‧ 少31%出現早逝

這些發現是即使納入考慮受試者的體重、活動量、飲食習慣的影響,吃多些蔬果依然是勝一籌。
研究人員指出,新鮮蔬果能降膽固醇、降血壓和提升免疫力等,更含各種抗氧化成分,有助保護細胞免受氧化的攻擊。不過,研究人員認為試圖走健康捷徑而食補充劑,對健康不會有明顯幫助,因為很多營養素都有協同效應,而蔬果包含各種元素,當中不少是補充劑所缺乏的。一份蔬菜是半碗熟菜或一碗未煮的菜或半碗熟豆或3/4杯純蔬菜汁。一份水果是一個中型水果或1/2個大型水果或半碗切粒水果或1/4碗沒加糖的乾果或3/4杯純果汁。每天10份,祝君健康。

​香港營養學會外務主任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