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含咖啡因的酒精飲品Say NO

向含咖啡因的酒精飲品Say NO 刊登於AM730 (2018-12-12)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曾對四間酒精飲品製造商發出警告,指於酒精飲品添加咖啡因不安全。這些混合咖啡因和酒精的飲品,有市售即飲的(如曾掀起城中熱話的「斷片酒」),也有酒吧現場混合及自行混合,均大為流行,但其實將咖啡因和酒精一同飲用十分危險,嚴重更可致命。

含咖啡因酒精飲品的酒精含量大約是12%,與葡萄酒相若,酒精是一種抑制劑,會引起睡意、影響判斷力及思考能力。相反,咖啡因屬於一種興奮劑,有提神作用,能減慢甚至掩蓋醉酒的感覺,令飲用者感覺沒有醉意,誤以為可以繼續喝,繼而不知不覺愈喝愈多,增加暴飲的風險。研究顯示,飲用含有咖啡因酒精飲品的暴飲風險比只飲酒的人高3倍。暴飲會增加酒精中毒、意外受傷、牽涉入暴力事件、道路交通意外、不安全性行為等的風險,長期暴飲更可能導致酒精濫用和依賴、肝硬化、高血壓、中風、營養不良、抑鬱、焦慮、記憶力受損、家庭糾紛、牽涉入暴力事件、工作缺勤等問題。

所以,應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酒精飲品,也不要把酒精與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飲品混合飲用。緊記,飲酒並沒有安全攝取量。兒童、青少年、孕婦等更不應喝酒。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