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飲品對幼兒健康嗎?

乳酸飲品對幼兒健康嗎?

乳酸飲品對幼兒健康嗎?刊登於AM730 (2020-10-21)

你今日飲咗未呀?」這句經典廣告對白時至今日仍被引用。產品聲稱能補充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真的嗎?
 

雖然乳酸飲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益生菌」以助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但是相對於乳酪、牛奶及芝士,它的營養成分(包括鈣質)則較低,含糖量普遍較高。100毫升原味乳酸飲品可高達約3.5茶匙糖,即約相當於2至5歲幼兒每天游離糖建議攝取量的一半!攝取過量糖分會增加蛀牙、肥胖和日後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而一些聲稱低糖(根據本港營養標籤的規例,「低糖」即每100克食物或100毫升飲品含不超過5克糖)的乳酸飲品,一般添加了甜味劑(代糖),不適合幼兒飲用。

要健康地攝取益生菌及鈣質,建議大家選擇高鈣低脂純乳酪,除了糖分較低外,更提供豐富的益生菌及鈣質。一杯乳酪(約150毫升)等於一份奶品類,是幼兒每天建議奶品類攝取量的一半。由於純乳酪一般較酸,大家可試試以下健康食法以添美味:

•將新鮮水果或無添加糖的乾果加入乳酪中,既美味又可攝取更多維生素及膳食纖維。
•以乳酪取代沙律醬製作鮮果蔬菜沙律,可減少攝取脂肪。

想知更多幼兒健康飲食的資訊,請參閱:
「少啲糖 健康啲」訊息圖: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others.aspx?MenuID=104

「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index.aspx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