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中學生 - 日食5餐

蘋果日報 1/4中學生 日食5餐

【本報訊】中學生選擇午餐時最着重甚麼?香港營養學會一項中學生調查發現,七成人着重口味喜好和價錢,忽略營養價值;更有四分之一受訪者每周最少3天、每天進食5餐或以上。學會營養師指,日吃多餐隨時令青少年的熱量攝取超出消耗,容易致肥。
記者:陳凱迎

上述調查於去年9月至今年1月進行,共訪問1,291名中學生,結果發現,個人喜好、價錢和飽肚感是選購午餐時最重要的3個因素,其次才是營養價值。受訪中學生大多數會於校內訂購飯盒,但亦有20%至30%會選擇在校內小食部或茶餐廳午膳。部份中學生有日食多餐的習慣,四分之一人每周最少3天、每天進食5、6餐。另外,約七成受訪者每周少於3天、每天有做10分鐘或以上的體能活動。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中學生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欠佳,青少年近年因肥胖罹患慢性疾病的問題越趨嚴重,例如有肥胖中學生要服藥控制血壓。香港營養學會委員會會員吳彥慈指,她接獲的中學生個案中,不乏因功課忙碌無時間做運動,其中有個案的身高體重指數(BMI)高達30,遠超於成年人正常BMI上限的22.9。

少做運動致肥

中學生因應不同的年歲、身高及運動量等,每人每日所需攝取的熱量不同,男生一般每日需攝取1,700至2,500千卡,女生則是1,600至2,200千卡。張智良指,如中學生經常於早、午、晚三餐以外,又吃小食當下午茶及消夜,加上他們運動量低,容易每日累積攝取熱量多過消耗,變成脂肪致肥。

要午飯吃得健康,吳建議,最好是在家中自備飯盒,方便控制油、鹽和糖份量;在學校訂購午餐,應選擇多菜少肉。學校小食部則可出售用芝士、番茄和生菜做餡料的三文治;如改不了吃小食的習慣,也可用生果乾代替朱古力,同是甜食但前者熱量較低;無鹽果仁與薯片的熱量雖然相近,但前者的鈉含量較低,加上有維他命E,相對健康。

張智良認為,政府應有針對中學生的營養教育;香港營養學會亦推出「Wellness4U」計劃,加強他們的營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