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免疫力level up

長者免疫力level up

本文刊登於2022年3月2日AM730 醫ZONE

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功能、製造免疫細胞及抗體的能力也會下降,加上飲食因素,如胃口欠佳、咀嚼及吞嚥問題又或者缺乏照顧及自理能力而令營養不良更嚴重。

一個均衡且營養多元化的飲食應包括榖類、蔬果、肉類或豆類及其製品、奶類及其代替品,如加鈣豆漿,各類食物提供不同的主要營養素,作為支援健康及免疫系統的基礎。有些營養素與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及預防感染有關,例如蛋白質、維生素A、C、D、鋅、鐵等。長者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選擇含有豐富以上營養素的食物。

‧蛋白質:肉類、蛋、奶、各種豆類及其製品;

‧維生素A:蛋、肉類、深綠色或橙色蔬果,如西蘭花、菜心、甘筍、南瓜等;

‧維生素C:各種新鮮蔬果。蔬菜應少油快炒以減少維生素C的流失;

‧維生素D:三文魚、冬菇、蛋及強化食物,如早餐榖物片。含維生素D的食物不多,如有需要可諮詢醫護人員有關服用補充劑的需要及劑量;

‧鋅:肉類、貝殼類海產、全麥榖類、果仁、瓜子;

‧鐵:肉類、豆類及其製品、全麥穀類、強化食物,如早餐榖物片、木耳\雲耳、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莧菜。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