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西多士較健康 

自製西多士較健康 
自製西多士較健康 刊登於AM730 (2020-07-22)
 
一日三餐的營養固然重要,若進食下午茶,緊記亦要精明選擇及控制分量。西多士,外脆內軟,蛋味濃郁,是港人常選的下午茶美食!但食安中心資料顯示一份花生醬西多士(約110克重)的熱量高達420千卡(比三分一碟揚州炒飯的熱量還要略高),更有30克脂肪(相當於6茶匙油),當中還包含0.18克反式脂肪!一般亦會先塗上牛油,再淋上糖漿才享用,每塗一湯匙牛油就增加102千卡、12克脂肪;而每淋一湯匙糖漿就增加61千卡、16克糖,因此切勿放肆添加。長期過量攝取熱量、脂肪、反式脂肪、糖分等會出現肥胖、令壞膽固醇上升、好膽固醇下降等狀況,長遠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的風險。
 
其實,只要稍為改變烹調方法和智選食材,在家便可做出較健康的西多士。首先,白方包可改為纖維量較高的全麥方包。塗醬方面,建議參考成分表,選擇無添加油、鹽、糖及不含反式脂肪的花生醬,或杏仁醬、腰果醬等堅果種籽醬,並以1至2湯匙為限。至於烹調方法,勿效法餐廳油炸或仍然用上不少油量的半煎炸方式,改為以不多於2茶匙健康植物油煎至微金黃即可。最後,牛油可免則免,或改為不含反式脂肪的植物牛油,分量愈少愈好,而糖漿可另外盛載,試味後才沾伴吃,分量同樣愈少愈好。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