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水的陷阱

湯水的陷阱

湯水的陷阱刊登於AM730 (2019-02-27)

港人愛飲湯,由於近年減糖意識高,很多人選餐湯棄餐飲,藉此減少糖分攝取,怎知可能跌入另一陷阱,醬油及調味料是港人攝取鈉的最大來源,湯水竟居第二位。香港食安中心在2015年從多間食肆、零售店及超市搜集了逾10種較常見的湯水,並發現一碗(240克)湯水平均鈉含量如上表。

以上湯水,飲用一碗已佔全日建議鈉上限2,000毫克的17%至64%,宜選擇較低鈉的湯水,並注意分量,或間中以清水、清茶代替。其實有食肆及廠商已實行減鈉措施,如:用天然食材代替調味料、另上鹽等,相信情況已稍有改善。其實自家製湯水,既可控制含鈉調味料分量 (如:少鹽、不加味精),又可自行配搭食材,宜以蔬菜、豆類、果仁和瘦肉為主來增加纖維量和減少脂肪,若進食湯料,如:豆類、果仁、粟米、蘿蔔、蓮藕、豬𦟌,雖可增加攝取纖維和蛋白質及減少廚餘,不過需要控制體重人士及糖尿病患者宜相應減少進食碳水合物和肉類,以免過量。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