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 無可取代

母乳 無可取代

本文刊登於 2021年8月4日 AM730 醫ZONE

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是國際母乳哺育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在嬰兒出生後六個月內以全母乳餵哺。視乎母親自身營養狀況,母乳一般能提供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所需的全部能量和營養。其後可開始提供固體食物,而母乳自此階段其實仍可提供嬰兒至少高達一半的營養需要,建議同時餵哺母乳。母乳在第二年還可滿足嬰兒高達三分一的營養需求,故可繼續餵哺母乳至孩子兩歲或以上。
母乳哺育對母嬰都同樣有好處。吃母乳的孩子在智力測試中表現較好,較低風險超重或肥胖,以及患上糖尿病等。而餵哺母乳的母親患上乳癌、卵巢癌、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風險亦會較低,也較容易回復至懷孕前的體重。餵哺母乳更有助增進母嬰關係。
母乳的營養非常優秀。以蛋白質為例,母乳中的主要蛋白質是α乳白蛋白,容易被嬰兒消化,亦很少機率令嬰兒出現過敏反應。另外,嬰兒出生後的頭兩年,其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製造抗體的能力較低。母乳含有抗體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嬰兒預防疾病和感染。母乳還含益生菌和益生元,有助嬰兒建立健康腸道菌群。母乳的營養成分及免疫因子其實會為嬰兒「度身訂造」,隨嬰兒成長和需要而改變,以確保為嬰兒提供最理想的營養和保護。因此母乳是嬰兒最佳的天然食物,坊間的配方奶粉實無法取代。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