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營」剔透的紅寶石

晶「營」剔透的紅寶石
晶「營」剔透的紅寶石刊登於AM730 (2020-10-28)
 
紅石榴,又名紅寶石,是近期大熱的水果,更被喻為超級食物。這果實的硬殼令人覺得無從入手,不過去掉硬殼便可見到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紅色果子,每一粒裡面均充滿果汁,美中不足是多核,而核已佔全個水果3%的重量,其英文名字Pomegranate當中的Granatum在拉丁文正有充滿核的意思。其實這些核是可以吃的,它含抗氧化元素、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鎂及豐富纖維素,而且主要是不可溶性纖維,所以有慣性便秘人士要慎吃紅石榴核,因為可能令情況加劇。
 
紅石榴的歷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500年已有記載紅石榴可治絛蟲及寄生蟲感染,而且在地中海國家、中東國家、美國、中國及印度等均有種植。初步研究指紅石榴有助降血壓、預防心臟病、消炎、預防癌症等作用。
 
紅石榴被喻為超級食物因為它的果子含豐富維他命C、鉀、抗氧化元素如類黃酮、花青素,而籽含維他命E、鎂及纖維素。一個四吋大(約280克)的紅石榴含234千卡,53克碳水化合物,4.7克蛋白質,3.3克脂肪,11克纖維素,34毫克鎂,686毫克鉀,29毫克維他命C,約1/4個已相等於一份水果。
 
很多人都不知如何去吃這個水果,首先把它切開,然後可用匙把紅色果子取出,紅石榴可以榨成果汁,隔去核即可飲用,亦可與蘋果汁或其他蔬果混合飲用。另外也可加入沙律、乳酪或早餐穀麥片。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