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添加糖」

找出「添加糖」

找出「添加糖」刊登於AM730 (2018-09-19)

添加糖(Added sugar),又稱游離糖(Free sugar),是生產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品中所添加的糖,營養學上只供卡路里,並無其他營養素,多吃無益。香港現時的營養標籤沒有規定列出添加糖含量,只需標示總糖含量,即當中可含有或不含有添加糖。欲知是否含添加糖,可查閱成分表,不過糖的名稱很多,並非總以糖、白糖、白砂糖標示,例如: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蔗糖,黃糖、轉化糖、原糖、蜜糖、糖蜜、楓糖漿、玉米糖漿、高果糖漿、濃縮果汁等。

世衛建議全日總卡路里的攝取不應多過10%來自添加糖,以攝取2,000卡路里為例,添加糖不應多於50克。長期過量攝取會增加蛀牙、超重、肥胖和患上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宜選擇「低糖」或「無糖」的預先包裝食品,其定義分別為每100克固體或液體食品含不多於5克或0.5克糖,並須同時控制進食分量。另外,以成分表中沒有糖的食品為首選,其次糖在成分表愈後的位置愈佳,代表其含量愈少。最後,用天然食物(如蔬菜、水果、瘦肉、原味堅果種子等)取代預先包裝食品也能減低甚至避免添加糖的攝取。常見含添加糖的預先包裝食品有朱古力、糖果、雪糕、飲品、糕點、有味乳酪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