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 營養和食物安全齊兼顧

打邊爐 營養和食物安全齊兼顧

本文刊於2021年12月1日醫ZONE

近日天氣漸涼,打邊爐既能取暖,又可享用美食。健康方面當然要注意。湯底宜確保最少有一款屬清淡,如清雞湯、番茄湯、昆布湯等。至於食物,以天然和低脂肪為原則,多選海產、鮮肉、豆腐等。還應多吃蔬菜和適量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粉絲、芋絲、薯仔等,以達致營養均衡。

打邊爐的食物一般未經煮熟,所以除留意營養外,食物安全也很重要。首先應保持雙手清潔,例如處理生食後要洗手,避免與熟食交叉污染。另外,切勿在室溫下解凍冷藏食品,應在雪櫃中、流動水下或微波爐內進行。在加入生的食物和添加湯後,當湯還未沸騰時,不要取出較早前煮熟的食物食用或喝湯,必須待湯沸騰後才能進食。亦要避免在火鍋中放入過多食物,防止熱量分布不均。肉類建議切成薄片,以便快速徹底烹煮。海鮮、家禽、雞肉必須煮熟。最好使用兩套不同顏色的筷子和餐具來處理生和熟的食物。亦建議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與他人共用餐具和食物,包括沾醬,因為有可能通過唾液傳播細菌。最後,不少人喜愛把生雞蛋混入醬汁中,但生雞蛋是容易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高風險食物,因此不建議。幼童、孕婦、長者、免疫力較低人士更應避免。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