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素

大豆異黃酮素

大豆異黃酮素 刊登於AM730 (2017-04-19)

大豆裡的異黃酮素,與女性的荷爾蒙結構相似,很多研究亦證明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地減輕更年期的影響。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成人每天進食25克大豆蛋白(4安士豆腐含13克、1杯豆漿含8克大豆蛋白),美國心臟協會也建議每天最少進食25克大豆蛋白,結合低飽和脂肪的飲食,可有效減低患上心血管病。

可是,各項研究並沒有就有效劑量達成一致結果。大部分的研究表示,多進食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地減低因荷爾蒙失衡所引致的腺體癌,但亦有研究指出,進食異黃酮素可能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因此我們應盡量從膳食中攝取適量的異黃酮素。例如以豆腐、豆漿、黃豆和豆芽來做餸菜,因為通常從補充劑攝取異黃酮素的劑量較正常飲食的高。

此外,我們必須要留意大豆異黃酮素其實是作預防的保健品,並非治療性質藥物,故不應在症狀出現後才服用,相反,可以從年輕時便養成多吃豆類、少吃紅肉的習慣,才可以讓身體一直保持健康,減低病症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