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款食油最健康?

哪款食油最健康?

本文刊登於2022年4月13日AM730 醫ZONE

脂肪或油分是幼兒成長發育必需的營養素之一,除了為身體提供熱量及維持體溫外,亦有助傳送及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及K。不過,宜選擇較健康的脂肪並適量攝取,以減低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市面上有不少標榜健康的新興食油,哪些是較佳選擇?

脂肪類別與來源

脂肪主要分為三大類別:
① 不飽和脂肪
分為單元和多元不飽和脂肪,兩者皆有助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水平,較為健康。室溫下多呈液體狀態,主要來源為大部分的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亞麻籽油、葡萄籽油、牛油果油、粟米油、橄欖油、大豆油、花生油、米糠油。
② 飽和脂肪
令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水平上升,較不健康。室溫下多呈固體狀態,主要來源為動物性脂肪,例如牛油、豬油。而植物性來源則有椰子油及棕櫚油。
③ 反式脂肪
除了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水平,亦降低血液中的好膽固醇水平,不利健康。經氫化的植物油,例如植物牛油、起酥油是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少油煮食更健康

雖然以植物油烹調較健康,但其熱量與動物脂肪一樣高,建議幼兒每天應攝取少於6茶匙食油,即每正餐不多於2茶匙油。家長亦宜以蒸、焯、焗、烤、少油快炒、少油煎等方法烹調菜式。
放假時,家長們不妨與幼兒一起製作少油菜式及小食,可參考「幼營食譜分享」專區的健康食譜推介;想知更多幼兒健康飲食的資訊,請參閱「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