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 提神陷阱

咖啡 -- 提神陷阱

據統計世界上有五分四人口每日都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有「醒神」作用,但若攝取過量則會令人精神緊張、焦躁不安,甚至引致腸胃問題。

近年流行的咖啡飲品通常加入香草、榛子等不同味道的糖漿,凍咖啡更會加上忌廉,令熱量大大增加,曾有調查發現有些連鎖店的凍咖啡飲品熱量超過500卡路里,佔成年每天可攝取熱量的四分一(以每天需要2000卡路里計算)。另外,「二合一」和「三合一」即沖咖啡的熱量也不容忽視,前者雖然不含糖,但來自奶粉/奶精的脂肪相當高,部份更屬壞脂肪,即飽和/反式脂肪;後者則高糖和高脂。

理論上,每天攝取不多於200至300毫克咖啡因(即2至3杯咖啡)並不會引起過量咖啡因的負作用。若要減少熱量攝取,應選以脫脂奶沖調的咖啡,盡量減少糖分或以代糖調味。更積極的方法當然是以其他不含咖啡因飲品如花茶、綠茶等來代替咖啡!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