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飲咩好?

做運動飲咩好?

做運動飲咩好? 刊登於AM730 (2019-01-16)

還有一個月就是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賽事,運動時要維持最佳狀態,應保持身體有充足水分及能量,很多人會選擇飲運動飲品。

運動飲品經過特別設計,能夠同時提供水分、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給肌肉和大腦使用,維持力量和思維清晰,而且能使飲品更可口,從而增加飲水量。理想的運動飲品每100毫升應含有不多於8克的碳水化合物,因為過多會減慢胃排空的速度,變相減慢水分吸收。

至於電解質,運動中主要需要補充鈉和鉀。從汗液流失最多的電解質是鈉,鈉能啟動人體的口渴機制,刺激飲水量,亦能增加水分吸收和存留於體內。鉀則幫助維持身體水分平衡和協助肌肉收縮。至於其他添加於運動飲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否能夠提升運動表現,現階段未有一致的結論。

運動時間若不足1小時,飲用清水便能有效補充水分,毋須飲用運動飲品。若運動時間多於1小時,但運動強度較低者,可飲用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的運動飲品,這些低糖運動飲品每100毫升含有3至5克碳水化合物。而運動強度屬中至高者或運動時間超過90分鐘,便需要飲用每100毫升含有6至8克碳水化合物和23至57毫克鈉的運動飲品,以便補充能量、水分及電解質。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許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