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食賀年糕點

「營」食賀年糕點
新春拜年期間,面對各式美味賀年糕點,容易食不停口,隨時卡路里、脂肪、糖分及鈉質爆標。4件(約200克)煎蘿蔔糕便有260卡路里,相當於一碗飯的卡路里,同時含11.4克脂肪。同樣以4件,約200克計算,煎馬蹄糕及煎芋頭糕分別含280及320卡路里,3.4及14.8克脂肪。蘿蔔糕及芋頭糕更屬高鈉,進食4件已攝取約1,000毫克鈉,即每日攝取上限的一半。
因此選購賀年糕點時,應留意營養標籤,挑選卡路里、脂肪、糖及鈉含量較低為佳。若想更健康,不妨自己製作。以蘿蔔糕為例:用瘦肉取代高脂和高鈉的臘腸臘肉;增加蘿蔔分量,再拌入冬菇,有助減少整體熱量、脂肪和鈉質含量,更可增加佳節期間經常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用蝦米及瑤柱代替高鈉調味料。另外,蒸比煎更好,4件蒸蘿蔔糕卡路里為174,較煎的少33%。最後緊記,於正餐之間淺嘗賀年糕點為佳,切勿以賀年糕點作正餐。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食得有「營」!萬事如意!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