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選壽司

「營」選壽司

本文刊於2021年9月1日醫ZONE

壽司總是予人健康的感覺,其實一部分取決於壽司配上的食材。首選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的三文魚、刺身吞拿魚、油甘魚、鯛魚等,有助抗炎及有益心血管健康。不過緊記任何脂肪的熱量其實相同,放肆大吃仍會致肥。另外,甜蝦、帆立貝、赤貝、北寄貝、馬刀貝等,都含豐富優質蛋白質,而脂肪含量卻低,也是健康之選。而海膽入口即溶,感覺脂肪高,其實亦是低脂且高蛋白質的食材。

魚腩部位脂肪高則應少選,如三文魚腩和拖羅(即吞拿魚腩)。配上炸物的壽司亦應盡量避免,如天婦羅蝦、軟殼蟹等。還要少選醬汁多的壽司,如花之戀、加州卷、吞拿魚沙律、蟹子沙律、粟米沙律、中華沙律等。腐皮壽司亦應少選,腐皮雖屬大豆製品,但其實經油炸。玉子燒亦不宜多吃,因為製作時先加入糖再用油煎。

最後,壽司容易一口接一口進食,緊記避免過量,1件壽司飯約為1湯匙白飯,即進食5件壽司飯已相當於吃畢1碗飯。另外,壽司飯其實經「加工」,製作時會加入醋、糖、鹽,因此熱量、糖分、鈉質都比白飯高。壽司習慣先沾豉油才進食,豉油是高鈉調味料,過量攝取可致血壓上升。盡量避免用飯沾豉油,容易大量「吸入」。宜以壽司上層的配料沾小量即可。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