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嘴豆泥醬

鷹嘴豆泥醬
本文刊於2021年3月17日 AM730醫ZONE
 
鷹嘴豆(Chickpeas或Garbanzo beans)的脂肪含量低,更不含膽固醇,但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葉酸、鐵質、鈣質、鎂質、鉀質等。「鷹嘴豆泥醬」(Hummus)是鷹嘴豆的其中一種常見食法,一般用來沾西芹和蘿蔔等蔬菜條,其實還可以用來塗麵包,都非常美味。傳統做法會加入不少油脂,包括橄欖油和主要由白芝麻和油製成的中東芝麻醬(Tahini),縱使當中的脂肪大多屬俗稱好脂肪的不飽和脂肪酸,但熱量仍然高。以下分享一個無添加油的較低熱量和加入不同蔬菜的較高纖版本。製作簡單,取代慣常塗麵包的牛油、煉奶、朱古力醬等,有利體重管理、心血管健康、血糖穩定等。
鷹嘴豆泥醬
材料:
鷹嘴豆 1罐
蒜頭 2瓣
洋葱 半個
西芹 半條
紅椒 半個
清水 適量
檸檬汁 1湯匙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 罐頭鷹嘴豆沖水並瀝乾。
2️⃣ 用叉把瀝乾水的鷹嘴豆壓成泥狀。視乎黏稠度,於過程中逐少加入清水(泥狀程度可根據個人口感偏好,保留部分粒狀)。
3️⃣ 蒜頭、洋葱、西芹、紅椒切細粒,加進鷹嘴豆泥,拌勻。
4️⃣ 加入檸檬汁、少許鹽和黑胡椒調味(隨個人喜好,可使用其他調味料,如番茜和孜然粉等),拌勻即成。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