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抗氧化食物–雜莓

超強抗氧化食物–雜莓

雜莓美味而且營養價值豐富,往往被它們鮮艷的顏色吸引著。雜莓所含的天然色素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減低自由基對付體內細胞及基因的傷害,從而減低患癌症、心臟病、老人痴呆及柏金遜症等風險。有美國科學家利用一種名為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ORAC,釋作:氧自由基吸收能力)的新科技去測試一種物質能吸收多少自由基。ORCA值越高,代表協助人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越強。 初步研究指每日吃充足ORCA值豐富的食物可提升體內血液的抗氧化能力,預防中年老鼠的記憶力及學習衰退、保護老鼠的微絲血管,使它們免受自由基的侵害。

美國農業部於2007年發表的報告指,雜莓的抗氧化能力遠勝於其他生果,例如蔓越莓(Cranberry),其ORAC值為每100克9584umolTE(單位),抗氧化能力是奇異果的11倍及紅葡萄的8倍。研究人員初步建議每日進食3000至5000 ORAC單位,有助增加體內細胞的抗氧化能力,減慢人體老化的過程,預防疾病。除此之外,雜莓亦含相當豐富的維他命C,有增強抵抗力及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的作用,維持皮膚健康,加速傷口癒合。

雜莓的ORAC值

食物

每100克的總ORAC值(umolTE/100g)

蔓越莓(Cranberry)

9584

藍莓(Blueberry)

6552

黑莓(Blackberry)

5347

覆盆子(Raspberry)

4882

士多啤梨(Strawberry)

3577

蔓越莓汁(濃度100%)

865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潘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