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健康?

素食=健康?

本文刊登於2021年8月18日AM730醫ZONE

近年市面上出現不少素食新產品,如素漢堡扒、素午餐肉、素魚柳、餃子、包點、純素雪糕;同時一些食肆也推出了以素菜為賣點的菜式。但其實素食真的健康嗎?

素食泛指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其食材一般含有較高膳食纖維,而脂肪及熱量則較低,所以相對較健康。但部分加工的豆製品,如素肉、炸豆卜、五香豆乾,在製作過程中都加了不少油、鹽、高鈉調味料或糖,有些素菜更以油炸烹調,不利幼兒健康。

想與幼兒一起享用營養均衡的健康素食,可參考以下小貼士:

• 選擇多元化及三低一高(即低脂、低鈉、低糖及高膳食纖維)的食材。穀物類可多選糙米飯、蕎麥麵、多穀麵包等。蔬果類宜選新鮮的,若是冷藏蔬果或蔬果乾,則要無添加油、鹽、糖。肉類代替品則以乾豆類及無添加鹽且非油炸的豆製品(如豆腐、鮮腐竹)為主。每天必須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進食,以確保幼兒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鐵質、鈣質等。

• 烹調時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調味。

• 選用低脂烹調方法,如蒸、焯、焗,每人每正餐用不多於兩茶匙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植物油,如芥花籽油、粟米油。

想知更多幼兒健康飲食資訊及健康素菜食譜,請瀏覽本文主題圖片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