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前後健康飲食貼士

節日前後健康飲食貼士

繼一連數天的聖誕慶祝活動後,相信大家已正籌備除夕的節目,估計當中少不免與親朋一起分享美食。過去曾有研究指美國人於節日期間平均增重一磅,雖看似微不足道,但問題是增加的體重或脂肪很少會在下一季被減去,隨年復年的增加,這有機會造成肥胖問題。故此,大家就由今天開始奉行健康飲食,以健康的身體迎接新一年。

首先,若果在聖誕期間收到很多朱古力和曲奇餅等零食的話,可考慮將部份轉贈給他人,又或是帶到辦公室與同事分享,這有助減少在家中進食過多零食的機會。

此外,在節日期間有較多外出飲食的機會,因此在節日前後盡量安排在家中煮食。每餐應以高纖的五穀類食物為主,如紅米、通粉和麥包,另確保每天最少吃兩碗菇菌瓜菜(煮熟計)。成年人每天約五至六兩肉類便已足夠(一兩等於一隻乒乓球大小),應多選瘦肉、去皮家禽和魚等,部份肉類可以黃豆製品如豆腐代替。而煮法最好以蒸、灼、炆和少油快炒為主。

另外在正餐之間如有餓意,不妨進食一份水果或喝一杯低脂或脫脂奶。每天應進食兩至三份水果和一至兩份奶類食品,並喝六至八杯水份。最後當然要有足夠的運動以消耗多餘的熱量!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