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營」聖誕

火雞「營」聖誕

本文刊於2021年12月22日AM730醫ZONE

聖誕聚餐經常有火雞!火雞含有豐富蛋白質,100克未煮熟去皮火雞胸肉的蛋白質含量相當於4隻雞蛋(比同等重量的未煮熟去皮雞胸肉的蛋白質含量更稍高)。攝取足夠蛋白質有助增加飽腹感,特別有助節日期間控制進食分量。

火雞含有名為「色氨酸」的氨基酸,可促進身體製做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令人開心。至於脂肪含量,100克未煮熟去皮火雞胸肉只含有約三分一茶匙油脂,比同等重量的未煮熟去皮雞胸肉所含的約半茶匙油脂更低。相同重量但連皮的未煮熟去皮火雞胸肉的脂肪含量則高達約1.5茶匙油脂,因此烹煮前最好先去皮。

另外,火雞含有多種維他命,如維他命B3、B6、B12等,有助身體從食物獲取能量、製造紅血球、促進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等。礦物質方面,火雞含有硒質,具抗氧化功效,亦有助製造甲狀腺素。鋅質也豐富,同樣能抗氧化,亦有助鞏固免疫力,促進傷口復原。

火雞的營養價值高,烹調方法亦要留意,宜選較低脂方法,如焗、烤、燉、少油煎等,既簡單又美味!最後,聖誕節期間仍需保持健康、均衡、多元化飲食。祝大家聖誕快樂!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