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驗31款果乾全高糖 最多100克含78.7克 迪士尼提子乾糖量高標示19倍 食安中心籲停售

發佈 : 2021-8-17 來源 : 明報新聞網

【明報專訊】果乾的糖分不可忽視。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1款預先包裝的果乾,發現全部樣本屬高糖,以提子乾類別的平均糖量最高,當中最高糖的提子乾是「迪士尼 California Raisins」,每100克含75.1克糖,且較標籤聲稱高19倍,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停售。香港營養學會副主席張智良表示,吃77粒(約40克)迪士尼提子乾,糖量約相當於一罐汽水,要步行約34.3分鐘才可消耗其糖分提供的能量。

消委會測試了5款杏脯、5款藍莓乾、4款小紅莓乾、4款芒果乾、10款提子乾及3款士多啤梨乾,以每100克計算(下同),全部糖量多於15克,達食物安全中心對高糖的定義。綜觀6類水果乾所含平均糖分,以提子乾最高,達57.4克;杏脯糖含量最低,為35.8克。

夠證據或控迪士尼綠日堂

全部樣本中含糖量最高的為鯉魚門紹香園的士多啤梨乾,含78.7克,第二高糖的是迪士尼的California Raisins提子乾,含75.1克糖。

測試又發現,4款樣本實際糖含量與標示值相差超出《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120%。其中迪士尼提子乾聲稱每100克只含3.7克糖,與消委會檢驗結果相距19倍。食物安全中心回覆稱,就檢測不合格的跟進樣本,已要求停售涉事批次產品等。根據食安中心網址,已分別公佈迪士尼California Raisins及綠日堂濕芒果營養標籤不符規定,如有足夠證據會檢控。

14樣本驗出最少3種除害劑 4款達10

另外,消委會亦發現14款樣本檢出至少3種除害劑,當中4款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除害劑,其中包括瑪莎的提子乾。

張智良表示,以迪士尼提子乾為例,若進食40克,約77粒,即已吸收約30克糖;一般汽水約每100毫升有8至9克糖,即以含糖量而言,一罐汽水與40克迪士尼提子乾相若。不過他提醒,汽水的糖為經提煉的游離糖,而是次消委會並未能檢測果乾所含糖分為天然糖分還是添加糖。他稱果糖同樣會增加肥胖風險,攝取太多果糖亦有可能導致脂肪肝惡化。

營養師:果乾脫水變輕易吃過量

張智良說,雖然乾果有纖維、鐵質等,對身體有好處,「唔會話佢因為高糖就覺得佢好evil(邪惡)」,但新鮮水果是最好的水果形式。他解釋,一來果乾被脫水,「抽到好輕,好容易食過量」,而處理果乾的過程例如日曬方式,會讓水果的維他命C被破壞,「所以果乾只可以間中代替新鮮水果」。

不少人會在乳酪加果乾,張智良說,在無糖乳酪加果乾好過吃水果味乳酪,但鮮果仍是較佳選擇。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建議市民學懂查閱營養標籤,避開挑選含附加糖的果乾。水果的水分被抽乾後,果糖濃縮會令含糖比例上升,消委會引述衛生署的學生指引建議,若以果乾作小食,建議買無添加油、鹽和糖的果乾,並限量進食,例如一湯匙的提子乾或4件杏脯。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