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糖份高 小數怕長計

汽水糖份高 小數怕長計

炎炎夏日,有些人飲汽水解渴,卻不為意汽水所含的糖份相當高。一罐汽水平均含糖約35克,相等7茶匙砂糖,提供140千卡的熱量。如果每日飲一罐汽水,在這個夏季的三個月內便攝取了12,600千卡,若不能消耗這多餘的熱量,身體便會多了3.6磅脂肪。

若想減少糖分攝取,無糖汽水可以是其中一種選擇。無糖汽水的甜味來自代糖(sweetener),一般混合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及天冬酰胺(Aspartame),部分汽水則使用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不同代糖的特性各有不同,部分代糖仍會被人體吸收,提供熱量,如口香糖中的山梨醇(Sorbitol),每克會提供3千卡的熱量。由於部份代糖的甜度比砂糖高100倍或以上,因此一般的用量極少,熱量往往可被忽略。雖然以無糖汽水代替一般汽水可助減少熱量攝取,不過汽水中的酸性物質有機會損害牙齒,所以清水仍是最佳的解渴之選。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白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