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雖可防蛀牙 兒童用牙膏勿過量

氟雖可防蛀牙 兒童用牙膏勿過量

氟雖可防蛀牙 兒童用牙膏勿過量刊登於AM730 (2019-03-27)

最近發表的研究指,四成美國 3 至 6 歲兒童使用過量牙膏。牙膏中含氟化物,有助預防蛀牙,不過兒童在 3 個月至 8 歲之間,因過量攝取氟化物而造成氟斑牙的風險最高。

氟斑牙是因牙齒在發育時暴露在高濃度的氟化物中,導致琺瑯質形成過程受阻,將來長出的恆齒就可能會出現白斑。香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一般成人牙膏含 1,000 至 1,450 ppm 氟化物,兒童牙膏就含有 500 ppm。故此,香港衞生署指幼兒在兩歲前應使用不含氟的牙膏,並於 3 歲前每次只需使用分量如米粒大小的牙膏,3 歲之後如青豆大小為適合。

不少漱口水亦含氟化物,香港衞生署指一般人沒有必要使用,而 6 歲以下的兒童該避免使用漱口水,以免他們不慎吞下。其實除牙膏及漱口水外,茶葉和一些海產食物及香港的食水都含有氟化物,而我們的氟攝取主要來自食水。自1961年,香港食水便開始加入氟化物,現時的含量是 0.5 ppm (即每公升含 0.5 毫克),符合標準。其實不少國家也在食水中加入氟化物,如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智利、澳洲以及新西蘭等。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