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入量 vs 消耗量

摄入量 vs 消耗量

摄入量 vs 消耗量 刊登于AM730 (2018-10-24)

刚有报道指港人每日的肉类平均摄入量为664克,相等于23安士,如以1安士肉类相等于1只鸡蛋来计,便等于23只蛋!这是超高的数字。相信这不是港人的真正肉类摄入量(Intake)而是消耗量(Disappearance)。要理解这「美丽的误会」可从多角度分析。

肉类(牛、猪、家禽、鱼)平均热量是每100克约200千卡。如我们真的吃下664克肉类,每天便从肉类摄入不少于1,328千卡,相等于66%的热量从肉类获得,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可能的(很多饮食调查均显示每人每日的热量摄入大约是2,000千卡)。664克亦与本地食安中心的统计数字有很大差别:2015年估计港人每日平均进食66克红肉和33克加工肉,2009年近七成人每日少于225克肉类。

这些数据的差异是因为采集数据方法不同,如从消耗量来看便能理解为甚么数字那么高。在肉档、食肆和家庭有很多肉是未用便弃掉或煮完弃掉(如用来煲汤、做汤底、厨余),因为我们多数不吃汤渣或用来熬汤的肉类,于是这便是消耗了但不是摄取了。

从碳排放计算方式看,香港人将这么多肉类弃掉是很不环保,如减少从动物而增加从植物来的蛋白质亦可改善健康。这都是公共营养教育的重点。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李子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