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精明選

抗氧化精明選

「抗氧化」是近年較多人留意的名詞,無論是食物甚至營養補充品均強調其抗氧化的功能。眾多數值中,食物的「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 很多時會被引用,它其實是用來量度食物抵抗被氧化的能力。不過美國農業部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上年已從其網頁移除有關食物的ORAC值,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個數值只從化學實驗結果推算,並不能直接反映食物於人體內的抗氧化能力,也不表示抗氧化能力源自食物中單一的抗氧化劑,此舉也希望避免商品繼續用ORAC值來顯示其抗氧化功效。

無可否認,抗氧化營養素(如維他命A、C、E、硒質、鋅質等)和抗氧化物質(如茄紅素、多酚類物質等)於維持人體健康有一定的作用,也有硏究指其有助預防癌症、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但食物中其他營養素的功效也不容忽視,它們甚至可以互相補足,所以進食多元化和天然的食物才是精之選!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