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自備隔夜飯盒

打工仔自備隔夜飯盒
不少打工仔都會自備隔夜飯盒作午餐,認為既可省錢,又較健康。但帶隔夜飯餸有甚麼要注意呢?
在保存方面,前一晚預備的飯盒應先蓋好,待放涼後,於煮熟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保存(攝氐4度或以下),以減慢細菌孳生。上班途中亦應把飯盒放進保冷袋以保持低溫,回到公司後便盡快放進雪櫃內儲存直至用膳加熱。
而選擇蔬菜方面,大部分蔬菜都含有硝酸鹽,很多人都擔心翻叮蔬菜會影響健康。其實,硝酸鹽本身是無害的,但細菌能把硝酸鹽轉化成有可能對身體有害的亞硝酸鹽,而其亦可在體內與胺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亞硝胺。研究指出,亞硝胺可能令人類患癌。但其實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普遍不高,因此從蔬菜中攝入硝酸鹽而對身體造成損害的風險不大。
若想減少在蔬菜中攝入硝酸鹽,可選擇硝酸鹽含量較低的蔬菜,如馬鈴薯、番茄、甘筍等;亦可避免選擇有葉的蔬菜,如波菜、生菜、白菜等,因其硝酸鹽含量一般較高。另外,透過一些處理方法亦可減低硝酸鹽含量,如把新鮮蔬菜儲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的雪櫃內和用清水洗淨蔬菜。而盡快烹煮切碎的蔬菜更可減少硝酸鹽轉化成有害的亞硝酸鹽。
不過,均衡和多元化飲食還是最重要,只要適當儲存和處理蔬菜,進食蔬菜仍是大有裨益。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李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