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營養補充劑嗎?

我需要營養補充劑嗎?

身為營養師經常被病人及身邊的朋友問道有關服用營養補充劑,如:維他命礦物質丸、魚油丸、高能量高蛋白質補充品的好處。通常對於身體健康的人士,我只會說: “沒有必要”。

沒有缺乏任何營養素的人士根本是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即是,若你能每星期能進食3次魚的話就更加不需要服用什麼魚油丸。我們更不應該給予健康的兒童過高維生素A的魚肝油,這樣做可能會損害他們的肝臟。此外,如你體重屬正常且飲食均衡也絕對不需要服用高能量營養奶或蛋白粉。筆者經常看見過重人士仍然服用高能量營養奶。超重人士服用這些補充品會導致肥胖情況惡化從而增加患上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機會。

香港人常在想他們缺乏甚麼營養素、但大多數人都是營養過多。研究指出香港人普遍缺乏纖維素和鈣質但不鼓勵大家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劑。每天進食5份蔬果及1 – 2杯低脂牛奶或高鈣豆漿已經能夠攝取足夠的纖維素和鈣質。雖然大家可以在不同地方獲得一些 “靠不住”的營養資訊、但是筆者建議用家使用任何營養補充劑前都應先咨詢營養學家或營養師的意見。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丁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