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菜少肉勿吃「部队锅」 彩虹饮食防癌法

本港患癌情况再创新高,要防癌就从饮食及生活习惯着手。以头号癌症大肠癌为例,香港营养学会候任会长张智良指,要预防可由饮食入手,保持多菜少肉原则,每日食2份蔬果、3份蔬菜(煮熟的1碗半),并应进食较多种类的蔬果。

【延伸阅读】年青港男女癌症发病率增 乳癌鼻咽癌头号大敌

他解释,蔬果中的抗氧化物有防癌作用,宜参考彩虹饮食概念,即每周尽量食用不同颜色的蔬果,如红色的蕃茄、橙黄的木瓜、绿色的青瓜、紫蓝的蓝莓、白色的椰菜花。

韩式烧烤部队锅 勿多吃

他又提醒,近年在港流行的韩烧、烧烤、部队锅,以加工及肉类为主,而烹调方法亦较易摄入致癌物,建议不宜多食,宜选较健康的新鲜或冰鲜肉类。他建议,平日较少运动者宜由平路步行开始,每日行1万步,慢慢再加快步速,而平日上下型可以步行形式代步,增加运动,而下肢运动更可间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减低癌前病变的机会。

至于女性头号癌症乳癌,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周倩明提醒,如有直系亲属罹患乳癌,年轻女士就需加紧自我检查乳房,年届40的妇女就应定期接受乳房造影检查,同时应戒烟戒酒,保持健康饮食。少食脂肪、红肉,以减少刺激肠道,转化成癌的风险,饮酒同样都会刺激肠道发炎,相信如戒烟酒,可减2成患癌机会。

防癌锦囊

1. 饮食习惯 : 多菜少肉、均衡饮食

每日进食2份生果(一个中型水果或半碗切粒水果)、3份蔬菜(烹煮后约1碗半),每周宜吃5色(红、橙黄、绿、紫蓝、白色)蔬果。 少吃多忌廉、椰奶、鸡皮、红肉、加工肉类等

2. 避免烟酒

3. 运动

定时适量运动,建议每周最少2.5小时,保持健康体重。

下肢运动可间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减低大肠癌前病变风险,平日较少运动者,可由平路步行开始,每日行1万步,慢慢再加快步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