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氣「仍營」過聖誕

喜氣「仍營」過聖誕

喜氣「仍營」過聖誕刊登於AM730 (2018-12-19)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當中少不了跟親友聚餐。如選自助餐,其實食物不乏健康之選,如:不同的新鮮蔬菜、熟菜、三文魚及其他海鮮(如:熟帶子、蒸魚、炒蜆)、各式水果等,不妨多選。不過當然也有不少醃製肉類、高脂的紅肉、油炸食物、甜品。如想在節日中仍吃得健康,建議與友人分享這些食物。更可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行山、跑步、打球等。
其實,這個季節的美食,例如:栗子和肉桂粉都十分有「營」,這些都是冬天的時令食材。栗子在眾果仁之中屬於最低脂肪的一種,每100克栗子含有264千卡但只有1.4克脂肪,栗子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而當中每100克更含10.4克纖維素,而且多數以炒、炆或煲湯的低脂方法來烹調,實屬健康之選。至於肉桂粉,我們常加添在飲品中,如:泡末咖啡。每100克肉桂粉有343千卡,當中更含21.4毫克鐵質及1,004毫克鈣質,含量豐富,可是我們通常只用少於一茶匙(即少於5克)的分量,而且並不常用。可以考慮把肉桂粉加進日常食物中,如:麥皮和鮮奶,以增加攝取這香料。祝大家有一個健康及愉快的聖誕節。

*栗子和肉桂粉的營養分析來自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7年版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