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意頭「營」新春

吃出好意頭「營」新春

本文刊於2022年1月12日AM730醫ZONE

寓意「橫財就手」的豬手、代表「大吉大利」的豬脷、象徵「鴻運當頭」的紅燒肉等賀年菜式,不但意頭十足,而且令人垂涎欲滴,但始終高熱量、高脂、高鈉。可改吃以下食材「營」接虎年!

海參

海參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卻豐富。100克未浸發的乾禿參(約3至6支)含56克蛋白質(約9隻雞蛋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只有不足2克,更全是對心血管健康有利的不飽和脂肪,難怪有「心想事成」的寓意。海參還含有豐富鈣質、鎂質、維他命A、B2和B3等。以少油快炒方式,烹煮海參和西蘭花、黑木耳、菇菌等高纖食材,美味與營養均俱備。

鮑魚

寓意「如意吉祥」的鮑魚同樣蛋白質豐富、脂肪低。100克(約4至7隻,已去罐內湯汁)罐頭青邊鮑魚提供12克蛋白質,相當於2隻雞蛋的蛋白質。脂肪不足1克。其鐵質和碘質也豐富。罐頭鮑魚的確方便食用,不過始終鈉含量高。自行處理乾鮑魚為佳。

花膠

花膠不含脂肪,富含蛋白質,100克(約5至6筒)乾花膠(未浸發)含高達80克蛋白質,進食後會被分解成氨基酸,再配合維他命C,可促進骨膠原組成,有助達致「花樣年華」效果。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