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高」仍有心脏病风险

只有「一高」仍有心脏病风险

只有「一高」仍有心脏病风险 刊登于AM730 (2018-10-01)

随着人口高龄化,三高问题愈来愈普遍。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会提高心脏病的风险。

美国心脏协会于2017年收紧高血压的定义,由以往的140/90下调至130/80mmHg,虽然很多国家均未跟随,但均认同以非药物方法(如:健康体重、饮食、生活习惯)控制血压于正常范围对预防心脏病的重要性。不过,如果没有血压高、血脂高,亦没有糖尿病,那是否就等于没有患心脏病的危险呢?最近在一本医学期刊Circulation发表的研究指年轻并健康但有高胆固醇的人士也有因心脏病而早逝的风险,特别是坏胆固醇过高(如高于160mg/dl即4.14mol/L),所以别以为只有坏胆固醇高就不用担心有心脏病,这项研究追踪了三万多人长达27年,发现坏胆固醇愈高,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愈高。其实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00mg/dl即2.6mmol/L以下为理想。

除药物外,减少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控制胆固醇摄取、用健康的不饱和脂肪代替饱和脂肪、多选吃鱼类及植物性食物、增加纤维质摄取、做适当运动及保持理想体重均可令坏胆固醇下降,如坏胆固醇仍不能达到理想范围就需咨询医生的意见服药控制。

作者为香港营养学会执委钟素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