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食乜好?

午餐食乜好?

Lunch應該吃甚麼?相信不少在職人士也常面對這困惑。想吃得健康,最理想當然是自行在家中預備餐盒(俗稱帶飯)。如是帶飯,你不但可控制份量,又或者跟隨衞生署建議的五穀、蔬菜和肉類的三比二比一的黃金比例,更可選擇自己心愛的健康菜式,也可以將晚上剩下的餸菜作翌日餐盒,既環保又慳錢,實在值得鼓勵。

不過,並不是人人都有條件帶飯,所以即使你出外午膳也要記住健康飲食這個大前提。輕盈的可選三文治和沙律,醬汁應以低脂為主。熱食方面可選擇湯類米線、粗麵、幼麵、米粉、通心粉等,配菜要避免內臟、肥肉和油炸食物,多考慮魚及瘦肉、豆腐、菌類和蔬菜類都是健康之選。胃口較大的朋友主食可考慮飽感較高的糙米飯和雜穀米飯之類,或多加一碟少油的灼菜,切忌炒粉麵飯及撈汁送飯。最後,飯後餐飲亦需注意其所含熱量,如花茶、清茶、礦泉水和檸水(走甜)都是不含脂肪和糖份的飲料,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來說,健康的食材,應是高纖、低脂和低鈉,新鮮的食材只需要簡單的調味已經足夠,而烹調方式應該少油,在煮食過程不宜添加大量的鹽份和糖份。雖然近年香港開設不少標榜健康為主題的餐廳,讓大家多了選擇。但是,不健康的午餐仍比比皆是,總之無論你是帶飯或者出外午膳、緊記上述原則,在眾多選擇中,多點關注食材多留意烹調過程,這樣既可食得放心,更無後顧之憂了。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區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