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營飲食

冬日有營飲食

隨著十二月的來臨,香港已踏入冬季,氣溫也進一步下降。臘味、煲仔飯和羊腩煲等都是傳統的冬日食品,很多人以之來驅走寒意。

可惜部分冬日食品含較高脂肪和鹽分,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數據,每100克的臘腸有48.3克脂肪,即代表脂肪佔了臘腸約一半的份量,而煲仔飯的配料很多時是高脂肉類如排骨。攝取過量的脂肪容易引致肥胖,肥肉中的飽和脂肪更會影響心血管健康。此外,味道濃烈的餸菜大多含高鹽分,大量的鈉質與高血壓有關。

想過一個溫暖而健康的冬季,首要是維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並確保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去製造熱能,高纖維的麥皮、紅米粥、麥麵和麥包都是理想的選擇。另可考慮小食多餐以維持飽肚感,例如在兩個正餐之間以熱的低脂奶、加鈣豆漿、烚蕃薯或粟米作為小食。

正餐方面,以蔬菜為主的煲仔菜會較低脂肪,如清湯雜菜煲和海鮮豆腐煲,同時要避免高鹽分的調味料如南乳、沙嗲醬等。在家中烹調的話,可嘗試製作低脂肪的熱湯,蕃茄薯仔湯、豆奶南瓜湯和青豆湯等既簡單又飽肚。

最後當然要做適量的運動,除了促進身體生產熱能外,更可保持血液循環和增強抵抗力。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