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肥胖羞辱」

停止「肥胖羞辱」

嘲諷或取笑超重及肥胖人士的體重或其飲食行為,縱使出於善意,目的希望激勵要控制體重,但其實是「肥胖羞辱」(Fat shaming)。多項研究指「肥胖羞辱」並無助減重,反而增加體重上升風險。

超重及肥胖人士經歷「肥胖羞辱」時會感到羞恥和愧疚,繼而令自尊心下降、對身體形象不滿、出現焦慮和抑鬱徵狀等。大多化悲憤為食量,訴諸於進食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甚至出現暴飲暴食行為,藉此紓緩被羞辱的負面感受。另外亦會因自覺運動能力差,而失去運動的動力,甚至逃避運動。此外,體內發炎指數也上升,增加代謝綜合症風險。若「肥胖羞辱」出現於醫療機構,受羞辱者容易減少或拒絕求診和覆診,延誤治療。

其實肥胖並非全是個人問題而未能控制飲食和運動不足,導致熱量過剩所造成,還有基因和環境等因素。實不應以任何方式作出「肥胖羞辱」。不過肥胖的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等風險。因此仍希望互相提醒注重體重,但不宜強調體重,應改為討論如何改變行為改善整體健康,如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限制每月進食高脂肪肉類不多於一次,每星期做最少三次有氧運動。適逢新一年剛開始,立刻制訂令自己更健康的目標吧!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