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人造牛油與牛油 兩者如何選?營養師「兩害取其輕」

消委會測試發現,坊間部分人造牛油樣本含有對腎臟功能及雄性生殖系統有影響的氯丙二醇(3-MCPD),以及具基因毒性及致癌性的污染物環氧丙醇。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表示,人造牛油除了有高含量反式脂肪外,亦被驗出有致癌的風險,如果要在牛油及人造牛油兩者之間選擇,「兩害取其輕」下會選牛油,不過他提醒,牛油本身亦有飽和脂肪,市民應盡可能減少食用。

榮獲米芝蓮一星級的點心專門店「添好運」創辦人麥桂培就指出,牛油成本雖較高,但其炮製出來的食物味道亦較香,業界近年已普遍改用牛油。

消委會測試發現,部分市面上的人造牛油樣本含有3-MCPD,吸取過量有可能損害腎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而另一種檢測出的污染物環氧丙醇則具基因毒性及致癌性。

張智良建議市民無論是牛油或植物牛油,均應盡量減少食用量。

張智良指,人造牛油需由植物油「氫化」提煉而成,加熱超過攝氏200度時,上述兩種化學物質就會產生。他指,約十年前起,人造牛油的反式脂肪害處已為人熟知,因此近年市民使用的普遍性已逐漸下降。按世衞豁下的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3-MCPD的每日最高攝取量為240毫克,而歐洲食品安全局則指出,每公斤體重攝入0.6至4.9微克環氧丙醇所造成的影響值得關注。張智良認為,市民按正常食用量,理應不會攝取到過高的有害物質,風險不算很大。

兩害取其輕會選牛油 起碼較少致癌風險

若要在牛油和人造牛油中二擇其一,「兩害取其輕」下張智良建議選用牛油,因為人造牛油除了有高含量反式脂肪外,亦被驗出有致癌的風險。不過他補充,牛油本身亦有飽和脂肪,市民應盡可能減少食用量。

由於3-MCPD及環氧丙醇在加工過程產生,而食品營養標籤中亦不會標示這些有害物質,張智良認為市民的角色較被動,建議生產商應着手研究微調加工程序,以減低產品中的有害物質含量,而政府亦應立法並給予業界建議,從而控制人造牛油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