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代替纖維?

「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代替纖維?
「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代替纖維?刊登於AM730 (2020-08-05)
 
近年市面上很多飲料包括汽水和茶飲中都加入膳食纖維,聲稱可減少卡路里吸收。多數加入的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 (Resistible maltodextrin/Digestion-Resistant Maltodextrin),它是由玉米加工提取的水溶性纖維。麥芽糊精經常以加工糖的形式被廣泛使用,可被人體消化,不過加工改變結構後形成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變成不可被人體消化,因身體沒有分解它所需的酶。另外,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不含卡路里,也不影響血糖水平。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把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列為普遍公認為安全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GRAS) 的物質。
 
以加入難消化性麥芽糊精的汽水為例,一瓶330毫升便含有約5克纖維。衛生署2014至20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顯示,香港15歲或以上人士超過九成蔬果攝取量不足,即表示大部分成年人難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每日攝取不少於25克膳食纖維。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可幫助增加纖維攝取量,與水果和蔬菜中的纖維一樣都能維持腸胃健康,但不建議以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完全地取代蔬菜和水果而獲取纖維,因欠奉蔬菜和水果所含的礦物質、維他命、抗氧化物、非水溶性纖維等,可能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因此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只能用作偶爾補充膳食纖維,並不能作為膳食纖維的全部來源。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黃倩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