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已成疾病

「肥胖」已成疾病

「肥胖」已不是一個新鮮話題,可惜現時仍未得出有效的方法來減低肥胖率!最近美國一個醫學組織(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甚至將「肥胖」定義為一種疾病,希望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肥胖」問題,甚至可以影響醫療政策的製定。

「肥胖」不是單單體重太高,而是代表身體的脂肪太多,而且會危害健康,臨床數據反映肥胖與很多慢性疾病有關,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等。根據世界生組織,亞洲人的體重指數在22.9以上的話,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大大提高,而理想的體重指數應在18.5至22.9之間。

體重控制在很多人心目中也是知易行難,與其將之當成一項短期目標,倒不如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例如多在家用餐,多喝清茶、清水而避免汽水、包裝飲品、奶茶和咖啡,家中和辦公室多放蔬果而非零食,更重要的是每天多走一步,搭地鐵時選行樓梯,搭巴士則早一個站下車步行到目的地,積少成多,對體重控制一定有幫助!

註:體重指數=體重(公斤)/ 身高2(米)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