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健康食物」定義?

解構「健康食物」定義?

我從事有機的健康飲食行業,經常會被人問到:「聽說xx是健康食物,很有益、xx很有營養……,當真否?」事實,很多食物對健康都有潛在的益處,但益處往往被廣告誇大。大家對甚麼是「健康食物」、「營養藥物」等詞彙也有不同的見解,我不妨與大家解構以下詞彙的常用定義:

健康食物 (Health Food):泛指任何被認為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或者該食物可能對健康有些微好處,又或者沒有(含有較低)如脂肪、糖、鈉和膽固醇等對身體無益的營養。

營養藥物 (Nutraceutical):源自英文營養(Nutrients)和藥物(Pharmaceutical)的結合,是指食物和食物產品能提供健康或醫學上的好處,包括預防疾病。

功能性食物 (Functional Food):是指任何健康食物聲稱除了提供營養外,能促進健康或防預疾病。日本規限被稱為「功能性食物」必需符合:1)以天然狀態而非藥丸或粉狀攝取;2)在日常飲食中容易找到,能經常進食的;3)適量食用能預防某疾病。

超級食物 (Superfood):是指部份食物具有特高的一些營養素(如維他命、植物化學成份、奧米加3脂肪酸等),對身體健康有某一些功效。

有機食物 (Organic Food):是指食物的生產和包裝處理過程符合生產當地對有機的要求,並獲得相關機構的認證。一般對有機的定義是不含基因改造的原材料,不加化學的肥料、除草/蟲劑和生長激素,及注重產品的天然成份。

自去年起,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和各項聲稱均受食環署監管,大家可細閱其營養成份,然後在飲食裏適當地加添上述健康食物,可發揮潛在的好處。但選擇時必需判斷其聲稱的功效是否合理。

我們的飲食應該以均衡為原則,參照食物金字塔,以五穀為主,配以蔬菜、生果、肉類和豆類、奶類,堅持少鹽少油少糖,千萬不要因為加入某些聲稱「健康食物」又或盲目地把坊間傳言的「健康餐單」當真,有違均衡飲食大前提。

有特別營養需要的病人,在選擇「健康食品」前,更應先了解成份和功效,甚或可向醫護人員和營養師查詢。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區宜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