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外出進食 兒童致肥陷阱

經常外出進食 兒童致肥陷阱

外出飲茶、吃飯是很多香港家庭的慣常活動,如沒有時間在家煮食的話,外賣或預先烹調食物(如微波爐加熱食品)的選擇也很多元化。事實上,隨著全日制學校的普及和家長工作時間的增加,本港學童進食自家製食物的次數已逐漸減少。

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當地2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透過出外進食和街外預先烹調食物所攝取的熱量比30年前大幅增加,這佔他們全日攝取總熱量的三分之一,研究更發現他們自快餐食物攝取的熱量已超過從學校餐膳所得到的。

相比自家製食物,外出進食或街外預先烹調食物的熱量和油、鹽、糖的含量通常都較高,而其他營養素(如纖維)的含量也可能不大理想,很多研究已指出外出進食的次數與肥胖的比率有密切關係。

相信普天下的家長都關心子女的健康,除了盡量減少外出進食的次數,外出進食時應少選煎炸食物,多選蒸、灼、炆和配有蔬菜等的菜式。此外不妨在週末及假期,多與子女一同選購新鮮的食材,製作低油、鹽、糖和高纖的食物,透過身教和子女一起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更可藉此增強親子關係!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