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家與營養師

營養學家與營養師

2010年對香港營養學會來說意義深遠, 因為今年是學會成立的第三十個年頭。 這些年來, 隨著社會日益進步, 醫學科技不斷提升, 營養治療在醫學上的角色不單只用來改善病情, 公眾更加期望透過健康飲食來預防疾病。 這亦是香港營養學會的其中一個使命。

現時, 香港營養學會的正式會員分別為營養學家(Nutritionist)及營養師(Dietitian)。 兩者都是營養學的專家, 對食物營養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他們都必須擁有跟營養學有關的大學學位, 而營養師更需要在醫院完成指定的臨床實習,才可以加入香港營養學會, 成為正式會員。

由於營養師具有相關的臨床知識及經過相關的臨床培訓, 故此能為病人提供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 例如: 設計及編排糖尿飲食治療, 為癌症病人作營養支援, 以及手術前後的膳食安排等。營養學家雖然未有經過相關的臨床訓練,他們對食物及人類營養都有一定的學術水平, 主力從事健康教育、營養推廣及學術研究等範疇的工作。

到目前為止, 香港並沒有為本地的營養人才成立註冊機制, 以至近年衍生了不同的營養專業及各式各樣的營養課程。 香港營養學會聯同其他的營養專業團體在過去的數十年不斷向政府爭取要求成立營養師註冊機制, 藉此監管營養師的專業操守以保障市民大眾的安全。 試想像一個患有腎衰竭的病人, 他在飲食上有特訂的限制, 若果聽從沒有接受臨床訓練的營養「專家」, 胡亂「戒囗」卻可加重腎臟負擔, 影響病情。 又例如一個妙齡少女為求减肥, 不惜盲目節食, 結果不但因營養不良影響發育, 更有機會患上飲食失調, 影響深遠。

近年, 更加有不少的商業機構利用營養師或營養學家的身份來推銷產品以增加市民的認同, 可是並不是所有產品都適合所有人仕使用, 廣告中有些資訊可能失實。 在現時未有管制的情況下, 市民投訴無門。

在政府為本地營養師實施立法制度之前, 作為消費者或病人, 可以主動些查詢有關營養師的專業資歷, 如有疑問可向香港營養學會查詢: info@hkna.org.hk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李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