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童飲食

港童飲食

近日社會多討論港童問題,更有學者概括出港童的「三低」特徵:自理能力低、情緒商數低及抗逆能力低。現今家長多只顧子女的學業成績及物質需求,即使有空閒時間都只會為子女安排語文班、數學班或音樂班。可是,他們卻忽略了最基本的生活智慧及技能。這群「知識份子」或許會精通多國語言,可是,為人家長的會忍心看見子女滿肚子墨水,但肚餓時只懂吃即食麵及罐頭食品嗎?

除了港童問題,兒童肥胖的問題同樣嚴重。因此,培養子女的自理能力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應從小就要開始:

多帶同子女到市場或超級市場,學習不同種類的食物和購買食物時須留意的資料(如食用日期、價錢等)。再深入的話,可與子女一起閱讀食物及營養標籤,學習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應多鼓勵子女參與製作食物的過程。讓他們身體力行,學習準備食材及一些簡單烹調的技巧。除此之外,更可學習預算食物份量,減少浪費食物。
最重要是家長的心態。我們想培育下一代成為只有學識而無生活智慧的人,還是身心健康,具全面發展的全人?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嚴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