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有營要點

打邊爐有營要點

近日天氣轉涼,大家有否計劃打邊爐呢?傳統的配料通常都是肉類為主,蔬菜和五穀類食物較次要,再加上加工食物、湯底和醬料,這正正違背了健康飲食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三低一高)的建議。

要做到三低一高,湯底宜以清湯為主,可用蕃茄、蘿蔔、粟米、芫茜、竹蔗和茅根等天然食材來增加味道,另要避免高脂湯底如豬骨、麻辣和沙嗲等,也盡量不要用高鹽的現成上湯和湯包。

配料應以瓜菜和澱粉質食物為主,輔以低脂肉類。瓜菜的選擇有生菜、娃娃菜、芽菜、菇類、冬瓜等,澱粉質食物除米粉、粉絲和烏冬外,大家不妨考慮南瓜、芋頭和粟米以增加食物種類,而芋絲更是高纖的選擇。肉類方面,魚(鱔除外)、蝦(去頭)、帶子等海產普遍較低脂,鮮豬、牛和雞肉片較肉丸、香腸、餐肉等低脂和低鹽,部份肉類更可以豆腐代替。

調味料可用新鮮辣椒、蒜泥、薑蓉或芫茜碎,配少量低鹽豉油。飲品最好是清水和無糖綠茶,或可喝適量的建怡汽水。由於湯底濃縮了食材的脂肪甚至鹽分,因此要避免。

最後,如要控制食量,建議大家先吃瓜菜和澱粉質食物,而且要細嚼慢嚥,中途注意水份的攝取,勿忘留一點空間以一份水果作結。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