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糖尿病不可同時吃橙和蘋果?

患上糖尿病不可同時吃橙和蘋果?

近日收到很多糖尿病患者有關吃水果的疑問,有人以為只可以在橙和蘋果之間二選一;也有人戒吃太甜的水果,例如香蕉、提子等,究竟是否正確呢?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可隨意選擇水果的種類,而且種類的配搭並沒有任何限制,最重要的是要留意進食的分量和時間,並配合其他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水果含有醣質(又稱碳水化合物),包括果糖和澱粉質等。縱使果糖是水果甜味的來源,但糖尿病患者不應單靠水果的味道來判斷進食量,因為真正影響血糖水平的是水果中的醣質分量,而非只是果糖。

就糖尿病飲食而言,一份水果應含約10克醣質,這相當於一個細橙、一個細蘋果、半隻香蕉、10粒細提子、5粒大提子、半個西柚或1/4個火龍果等。為避免血糖忽然急升,患者應每天分開兩至三次進食水果,每次只限吃一份,進食時間可於正餐後或之間。其實只要限制於每次10克醣質,糖尿病患者可根據喜好享受不同種類和甜味的水果,例如以半隻甜味豐富的香蕉或者1/4個味道較淡的火龍果作下午茶,晚飯後吃半個酸味較重的西柚;此外,如每種水果只吃半份的話,可以同時進食兩種水果,如半個細蘋果加半個細橙。

事實上,妥善的飲食調節是糖尿控制中重要的一環,此外患者要進行適量運動,接受合適的藥物治療,和自我監察血糖。飲食控制方面,由於相關的資訊五花八門,同時患者的病情和生活習慣各異,因此在嘗試各種飲食調節前,最好咨詢註冊營養師或醫護人員,以免影響健康。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文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