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菇類好處多

妙用菇類好處多

潮濕天氣是菇菌盛產的季節,街市隨處可見不同的新鮮菇類,包括蘑菇、金菇、杏鮑菇、茶樹菇、雞菇和鮮冬菇。

菇類於健康飲食金字塔中屬蔬菜類,含低熱量且高纖維,是飽肚好選擇,一杯鮮蘑菇只有約20卡路里,纖維則有一克(等於四分一個西蘭花的纖維含量)。此外,菇類有多種礦物質和維他命,當中鉀質有助控制血壓,維他命B雜則輔助身體從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釋放能量,鋅質、硒質和維他命C能提升免疫功能,同時菇類是少數含維他命D的植物。蘑菇更含蛋白質!

菇類含谷氨酸(glutamate),是鮮味(Umami)的主要來源,故此可作為低鹽的天然調味料。大眾常有錯覺認為素菜淡而無味,其實只要加點菇類食物,便可增添味道,如雜菌雜菜煲、秀珍菇燴豆腐、冬菇瓜粒湯、磨菇意大利飯等。此外豐富的纖維令菇類有肉的質感,故不妨將菇類加入肉餅或配蔬菜同煮以提升口感及纖維攝取量。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蕭沛霖